2012-03-22

【玩遍英國】Lincoln - Lincoln Cathedral 林肯大教堂


Lincoln Cathedral 林肯大教堂 是間雄偉氣派的大教堂
不只正面高聳~橫向面寬又深又長~內部更是寬敞華麗
雖然我用的形容詞都很俗氣...但林肯大教堂可是我目前在英國參觀過最厲害的教堂喔!


兩排柱子撐起來的挑高 中殿 Nave
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有種莊嚴的感覺
中殿在平常日子就像我們去參觀的那天一樣~相當空曠
但特殊日子會擺起兩排座椅~信徒們就可以坐著參加宗教儀式
這樣的規劃我個人覺得蠻特別的~因為好像大部份教堂的椅子都是固定式的
林肯大教堂這樣的設計反而讓人印象很深
(仔細想想...這跟學校的禮堂是一樣意思)


穿過中殿~
位於林肯大教堂中間一個房中房的區域
是教堂最重要的部份 - “唱詩班席位”
這個區塊是最讓我驚艷~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


兩排席位的中間是一個講台
而圍繞在它兩側席位是木製座椅~座位前方有小桌子~桌子上還有排列整齊的書堆
整個場景~讓我有種到哈利波特上課的教室的感覺
(反而跟唱詩班席位好像沒有關係...)


離開唱詩班席位再往後走~就會來到教堂的底部
這個空間是一些“我不認識的大人物”的墓
歐洲的大教堂裡有墓穴是很正常的事
在林肯大教堂裡的墓穴還不少
而且其中幾個大人物的墓看起來並不可怕喔!


另外,這個區域的兩側還有Chapel
感覺像是牆壁外推出去的小空間~有種很隱密的感覺


Chapel內部也是很有看頭的
像我們走進去參觀的這間有一大片壁畫
這個壁畫還被做成明信片喔!
(想必是很有名的意思吧?!)


而林肯大教堂內的Chapel有好幾個
例如一進門 information的後面有一個Morning Chapel
不只有挑高屋頂~也有玫瑰花窗~


而教堂不能錯過的重點~彩色玻璃窗
因為林肯大教堂的屋頂很高
所以彩色玻璃窗都是走很長很大面的路線
例如教堂後方(東面)兩側的窗戶~跟教堂南翼 South Transept 的窗戶


還有教堂東南翼 S E Transept 的窗戶


如果各位看倌以為林肯大教堂就這樣參觀完了...那你就錯了
從唱詩班席位的左邊~教堂的東北翼走出去
還有一個擁有口字形迴廊的庭院跟圓形的 Chapter House


迴廊的其中一面是立柱形式~而另外三面是鏤空窗戶
看到這個迴廊的時候~我內心的驚訝就像是“買樂透對中三個號碼”的感覺
整個迴廊給人一種說不出的歐洲風情(大概是歐洲古裝電影的感覺...什麼電影?)


而 Chapter House 則是我一下遊覽車就看到
進了教堂~拿了平面圖就誓言一定要找到的地方


圓形的 Chapter House 內部只有中間一根住子支撐屋頂
360°各個面向都有彩繪玻璃窗
牆壁下方則是跟牆壁形成一體的石造長椅
整個 Chapter House 都讓我驚艷~這裡也是我除了唱詩班席位之外最喜歡的地方
而很多人可能會好奇~怎麼可能用一根住子支撐整個屋頂和牆壁
祕密就在 Chapter House 的外觀喔!


Chapter House 外頭成放射狀支撐牆壁的叫做“飛扶壁”
它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之一 ~ 換句話說是蠻常見的
只是因為 Chapter House 是圓形的~所以飛扶壁看起來特別顯眼

參觀完林肯大教堂 Ground Floor 的部份
我們還要去參加 Roof Tour
請別忘了收看續集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