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21

【玩遍台灣】平溪

爆竹一聲除舊歲~

雖然農曆春節已經結束了
但這次去平溪玩最令人驚訝的就是~
現在的天燈居然會掛鞭炮耶~好Fashion喔!!
(掛鞭炮就Fashion,可見我的時尚度很低~)

去平溪玩~怎麼去??
鄉巴佬我心中的第一個問號
當然是做平溪線囉!
平溪線~可以從兩個地方開始坐→八堵火車站跟瑞芳火車站~


Obviously~我們選擇從八堵出發...
另外~雖然是平溪線,但火車的終點站是菁桐喔!!

平溪線也是行駛專門的觀光火車~
不過,它有5節列車!
相較之下...只有3節車廂的內灣線就遜色多了~
事實上~平溪線的景點很多
猴硐貓村,十分瀑布and平溪天燈
這麼多熱門景點當然要車廂多一點囉!!

火車搖呀搖~第一站十分終於到了
其實,我沒有想要去看十分瀑布的意思...連票都是買到平溪
(十分瀑布也要在前一站"大華站"下車喔!!)
所以~在十分下車完全是計劃之外
原因是~火車經過十分的時候...
十分街上不只熱鬧~還很特別


鏘鏘鏘鏘~
有沒有發現...
十分站旁邊的商店街,中間隔的是"鐵路"~不是"馬路"喔!!
那個警告標語~
小的個人認為~嚇阻功能大於實際效果吧!!
不跨越鐵路~那兩旁店家可是隔著"最遙遠的距離"呀~
火車經過的時候不只會放慢速度
兩旁掛著的燈還會一閃一閃的喔!!


坦白說~如果不打算走去參觀十分瀑布
(好像有人會選擇往大華站方向倒著走)
十分車站的景點就是一條特色街道
跟車站旁的靜安吊橋
外加可以在鐵道馬路上四無忌憚的跑來跑去~
下來參觀一下~時間還配合得上搭下一班車繼續往平溪前進喔!!
(說標語是參考用~又說要在鐵軌跑...台鐵別來把我捉走呀!!!)


要繼續往下一站前進的時候~
別忘了中間的島式月台才是往平溪方向的喔!!


平溪站最讓我驚訝的是月台上一整排的花布天燈
白天、晚上都好看~而且很特別...
不過??那似乎是客家花布耶~
天燈跟客家文化是本來就有關~還是被mix在一起呀?!


平溪站的鐵路這回不在馬路上~
是在橋上走~在天上
這麼貼近生活的鐵路實在是蠻有趣的
不過...平溪站的觀光範圍實在也不大
加上太陽又還沒下山~放天燈多沒fu呀!
我們就用走的...走去下一站菁桐晃晃


有圖有真相~
我們沿著鐵道~走了1.8公里...
一路上人煙稀少呀!!
菁桐...似乎比較熱鬧喔!!
有一條小小的商店街,只是...非假日沒有開~


菁桐最讓我驚訝的~是這些高高低低掛在車站四周的許願竹筒...
鄉巴佬我從來沒聽過"許願竹筒"這東西
還以為是商人的技倆
(商人別追殺我呀!!)
後來上網爬文~這些許願竹筒已經變成菁桐的特色了
只是...我都查不到竹筒是有什麼典故 ^0^??

正當我們滿腹疑問...不是
是擔心該不會要走回平溪放天燈的時候
小火車就在車站等我們了~二話不說,立刻跳上去~

事實上~菁桐是終點站
火車會在這裡等個幾分鐘~然後再出發
而1站的票價是15塊...為了不要鐵腿~坐火車當然比較輕鬆囉!!

二度抵達平溪~天色終於是有點暗了
我們立刻前進早就物色好的店家~準備放天燈囉!!!

天色一暗~賣天燈的店人就變多了
最妙的是...天燈現在還有分顏色耶~
小時候一律是白色的天燈
現在根據不同purpose分不同顏色
這次的首要目的~是希望IELTS能考好
所以我們選了祈求學業的紫色天燈


雖然說~紫色天燈是求學業
但...1個天燈有4面~我們兩個人寫
只寫學業方面的願望~老天爺大概會覺得我們沒什麼慾望...因為根本寫不滿~
所以我當然是把保佑爸、媽、奶奶身體健康~股市大發賺大錢~
這些願望都寫上去了!!
(有種歐巴桑心態的感覺)


老闆放天燈的動作超熟練~大概是因為每天有無數次練習機會吧!!哈~
我們當初選這一家,就是因為下午經過的時候
有看到老闆會幫大家放天燈~
還會hold住天燈讓大家拍照~
真的是很了解遊客需要呀!!
(大家有發現我們的天燈也有Fashion的加上鞭炮嗎??加鞭炮還要加100大洋喔!!)

放完天燈之後~很遺憾的...剛好錯過火車
不過,上帝關上一道門~就會為你開一扇窗
(是用在這裡嗎??)

Anyway~
我們因禍得福
因為晚上的平溪街道亮起紅紅燈籠~超美的!!

平溪之旅~就這樣完美ending啦!!!

【Ethan小提醒 No.1】
其實~平溪線一日票可以買,但我們是後來才知道的...
一日票想在哪一站下就在哪一站下~而且要做幾趟都可以
非常適合景點多的平溪線~還可以省錢喔!!!

【Ethan小提醒 No.2】
平溪線是支線~
從縱貫線轉乘的時候有瑞芳跟八堵兩個起站可以選
我個人推薦八堵站
因為八堵跟瑞芳相比~比較多快車停靠
有停瑞芳的車幾乎都有停八堵
反而是有停八堵的不一定停瑞芳!!
像我們回程的時候很幸運的搭到自強號~省下很多時間喔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