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5-20

【捷奧10日】Day Three - Prague


布拉格第二天...我們一早就上演布拉格城堡迷航記
所以特別選用一張迷幻風格的布拉格城堡當開頭

話說~因為我們前一天已經走過查理大橋了
所以第二天出發就想走別的橋過河...結果繞了個大遠路...


我們剛出發的時候~在橋上拍的城堡景象
當時就應該要知道這會是條漫長的路了...
我們過了橋之後沒有熱鬧的商業區~反而相當安靜~旁邊就是一個河濱公園


這個看起來超冏~臉上就像寫了個冏字的裝置藝術
就是我們在河濱公園發現的...而且...它們還是三人組


很酷吧!真是冏翻了!!
後來回家之後Google Maps了一下才知道
原來我們是走到康帕島 Kampa Island 上頭去了
穿過公園~就是康帕島上比較有人煙的地方


中間兩排樹雖然光禿禿的~但不知道怎麼特別有fu
所以我們還坐下來感受一下(明明是走累了...)


而康帕島又接上查理大橋尾端的部份~所以~我們還是回到了查理大橋呀!


這雕像是前一天沒發現的~下面的小監牢裡頭還有雕像喔!超酷的
而穿過小城區這頭的橋塔就要一路往上爬
正式要朝城堡區前進囉!


還沒正式爬上山頂~布拉格有名的紅屋頂就出現在眼前了
雖然房子的外觀各異奇趣~各種顏色都有
但屋頂的顏色相當統一~也是布拉格的一大特色


當然~一定是要合照一下囉!
其實如果在這裡沒拍照...等到爬上了山頭並不會有俯瞰整個布拉格的地點
因為整個山頭上都是房子還有被城堡盤據

而我們一爬上山...找不到高聳的教堂地標...立刻就迷路了


一堆遊客擠在這裡...這就是布拉格城堡衛兵交接的地方
旅遊書說~城堡大門的兩側有衛兵哨~中午十二點會有衛兵交接的儀式
但...我看書只看了一半
知道大家在等的是衛兵交接...卻不知道城堡入口就在它左手邊
所以...我們就朝右手邊走去


右邊這條路...其實是另一條上山的路
我們上山的時候繞過了它~走的是坡道~而這一邊是石階
我們走完石階才發現...怎麼好像回到大街上了...所以又往回走
但這條路還蠻有趣的!側邊有巨大的凹槽~像是畫框一樣~又可以讓人坐著休息


而我們走回山上之後還繼續往返方向走(山頭上無關緊要的房子還真多呀!)
直到越走越不對勁 “驀然回首”
才發現我們找了好久的城堡不在 “燈火闌珊處” ...就在我們後方呀!


布拉格城堡其實是可以不用買票參觀的
整個城堡區拆分成很多部份~參觀各個景點的時候才會剪票
如果只是想看看建築~不買票也可以
而我們買的是只參觀四個重點景點的票~學生價125克朗

第一站是聖維塔大教堂 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
它也是布拉格城堡最醒目的部份
我們遠眺布拉格城堡時看到的尖塔就是它
從外觀看就知道它是典型的歌德式教堂
而一進去就遇上人滿為患的景象...因為那是非付費區啦!


聖維塔大教堂兩側各有三面彩繪玻璃窗
其中~最有名的慕夏之窗就是入口處的第三面
(如果沒買票就只能看到第一面喔!)


慕夏之窗跟其它人相比是不是很不一樣呀!
雖然都是描繪聖經故事~但慕夏之窗的感覺比較像畫作
人物比較大~表情動作都很明顯
雖然相較之下好像沒這麼繽紛~但有種柔和神聖的美


這座教堂歷史悠久~從14世紀開始陸陸續續蓋了700年
不少波希米亞國王和聖人都被葬在這裡
但這部份我們就沒研究啦!所以乖乖跟著動線前進~


聖維塔大教堂的外觀也是氣派非凡吧!

下一個景點我們參觀舊皇宮 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
但裡面不能拍照...所以直接跳過
第三個景點是聖喬治修道院 Bazilika svatého Jiří



聖喬治修道院是布拉格城堡內的第一座教堂
跟聖維塔大教堂比~它沒有華麗的裝飾、也沒有高聳的天花板
卻有種寧靜的莊嚴氛圍


修道院曾經遭火祝融~所以正面的紅色巴洛克風格外牆是重建的


這照片是從Mika那裡偷來的...因為我沒有拍(大概是當時覺得不特別...)
而我很喜歡它的背面...所以拍了很多呀!


不知道為什麼它散發出一種厚實的淳樸感特別吸引人

而我們門票上的最後一個景點~就是最令人期待的黃金巷 Zlatá ulička



黃金巷小小一條~房子也都矮矮的
但它保留了中世紀的風格~有種童話故事的感覺
導遊書說~這裡以前住的是國王的冶匠
不過~現在已經成為一條小小的商店街
有幾間房子是展示中世紀住宅的樣貌
其中一間屋子進去還可以通到最外側的長形房子
過去是做防禦功能~所以窗戶是窄窄一條縫還可以360° 轉


另外,這裡也展出一些盔甲跟中世紀的武器

重點回到黃金巷本人
這條小小的巷子之所以有名~因為其中有一間是捷克知名作家卡夫卡 Franz Kafka 的故居


藍色的小房子~門牌號碼22~外頭還有鐵牌寫卡夫卡
現在它已經變成商店~專門賣卡夫卡的作品

參觀完黃金巷~繼續往前走就會離開布拉格城堡了
而我們離開時下起了雨~所以就坐 Tram 回 Hostel
提醒大家
布拉格的 Tram 沒有在車廂上賣票
車站也沒有售票機...所以我們是問當地人要去哪裡買票
後來我們是在車站旁邊的人行道上一個小亭子買的~那是一個小書報攤
之後~我也在我們 Hostel 旁邊的泰國超市看到有車票可以買
(想不到賣車票這種生意大家都可以做呀!)


布拉格的 Tram 就算是同一條線路也有新舊不同的列車營運
新的當然是很摩登~而舊的就有種東歐鐵幕時代的感覺
我們因為住得近
所以買的是 24克朗、三十分鐘內有效的票
上車的時候記得要“打卡”才算有使用~被查票的時候也才有效喔!

接著~我們去了慕夏美術館


慕夏美術館的大門就長這樣
它隱身在商業區跟大樓裡頭...我一開始還以為它是個幌子
進去之後才發現來參觀的人非常多
這家美術館展出的作品比較多是 lithograph 平板印刷
當然也有素描跟其他畫作~我們還發現慕夏之窗的創作稿

緊接著~我們去了附近的哈維爾斯卡市集 Havelská Market


很多網友推薦的這個市集
除了路中央的攤子~兩旁的商店也有不少是賣紀念品的
但...我跟Mika空手而歸...
我個人認為這裡賣的東西沒有很特別~也沒有豐富
而且我們是要收攤的時候去...老闆還不給殺價~價格很硬喔!
所以...我並沒有覺得它是“來歐洲不可錯過的市集”耶...


這天晚上的重頭戲就是木偶劇啦!不過...表演的時候我沒有拍照~

我們選的國家木偶劇場 National Marionette Theatre
從1991年開演以來已經演出過上千場
戲碼是唐.喬凡尼 Don Giovanni~一齣莫札特譜曲的兩幕歌劇
因為是莫札特的作品~所以換景時不時會有莫札特人偶出來串場
而我個人覺得...莫札特比劇本身還有趣
原因是...歌劇是有台詞的...但我聽不懂(我甚至不知道它是講原本的意大利文還是講捷克文)
幸好我們有買簡介...不然真不知道它在演什麼呀!


而布拉格的最後一個景點就是跳舞的房子 Tančící dům
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布拉格有這棟建築物存在
所以它是我去布拉格的目標景點...可惜...行程排太滿了
我們只能晚上來看它(虧我還查了房子裡有餐廳結果也沒去吃...)

不過~跳舞的房子晚上也是很美的
它是我在布拉格最喜歡的景點~所以我就把它做成明信片!!


想得到它的朋友可以跟我玩 Dear Postcard 的遊戲

【下集預告】
我們要前進捷克的最後一個景點克倫諾夫 Cesky Krumlov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