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9-18

【10’ 北京】長城 Great Wall


長城 Great wall
堪稱是中國的驕傲
是太空人在地球以外還能分辨的風景
來北京...怎麼捨得錯過呢!!

我們去的八達嶺長城
北京出發,坐火車還要一個多小時車程
所以早早起床~吃完早餐~就趕緊到火車站報到


北京北站的候車月台相當氣派~
超高半露天屋頂~讓人沉浸在縫隙間灑落下的陽光
開放式建築結構~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
(心裡OS...現在是把火車站比照機場規格在興建??還是我這鄉巴佬沒見過世面)

我們坐9:33出發往延慶和諧長城號
車上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是要去八達嶺長城
列車小姐還會在車廂賣門票喔!
(不過,它包含電影劇場的門票,不想看的人不要買,現場買票不用排隊喔!!)

車廂有分一等二等兩種
一等車廂17塊人民幣→不到台幣100塊
二等又更便宜啦!!
雖然~我沒去比較一等二等的差別
二等好像是坐得滿滿滿喔!
不想人擠人就買一等吧!
(話說我們買三張票,座位居然沒在一起,怪了吧!?幸好一等沒坐滿,位子隨便選,不然...)
而這輛火車相當新穎、乾淨~
廁所深得我娘心~大家可以好好利用

火車到八達嶺之前
會先經過也是長城熱門景點之一的居庸關
所以~車程還剩2/5...車窗外就已經看得到長城蹤影



車廂裡的乘客會開始騷動
可別忘了要睜大眼睛仔細瞧
←←←我就拍到未經修復的野長城
感覺很不一樣~
很多喜歡冒險、尋幽探訪的遊客
還會特別挑野長城爬呢!!!


火車抵達八達嶺站之後
跟著人群走就對了
約莫不用10分鐘...就會抵達起點


《WARNING》
據說...有人看了本網誌去長城
結果卻迷路了→要坐纜車卻走到爬長城入口
只好硬著頭皮爬2小時登頂...腿都軟了~
為了避免這樣的錯誤再發生
↓↓↓請注意下面這一段↓↓↓

想要登上八達嶺~方法有兩種
《方法一》
如果不想走就搭纜車
燕塞雄關牌樓走進去←我一開始還以為那裡是停車場
走到底就會看到纜車站
《方法二》
如果想要挑戰爬長城
就要往燕塞雄關"對面"
順著商店街再往上走
會看到北門鎖鑰城門
這就是11路公車←climb by foot的起點了!!!



就算不搭11路公車要坐纜車也一定要走過來看看~
猶豫不決要不要用的朋友更要來看看~
一眼無法覽盡的長城~就是待會要挑戰的目標!!

(說了這麼多還沒上長城~因為...我們是搭纜車啦!!!)



纜車怎麼搭~小弟就不贅述
眼睛仔細欣賞沿途風景~能減輕心中的不安喔!!!



一下纜車
location就在登頂位置
(就像101高速電梯會把大家帶到89樓...上91樓再靠雙腳走)
纜車站這樣設計~
因為下了車到登頂的這一段是最知名、最難爬的一段---好漢坡
(名字是菜市場名...卻也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意思~)

這畫面...絕對不是用演的
腳跟腳掌成35度角是標準姿勢
兩旁的扶手~不管上山下山都是大家的好朋友
這時候就不用在乎形象了←除非你是想要滾下去



爬到最上方的烽火台~就算是登頂
不管你是坐纜車還是靠11路公車
登頂~是大家的目標~人自然不少
(沒有箭頭幫忙...照片就會變成大家來找碴~看看Ethan在哪裡了)

登頂後~旅程當然還沒結束
不然怎麼會說不登長城非好漢呢?!
(好漢坡不是都爬完了嗎...)
你可以順著路線繼續往下走←是下坡喔!!不然剛剛怎麼會是登頂


也可以往回頭走



我就往下走兩個烽火台
遇到一個能走進去的~二話不說進去看看



一個接一個拱門通道連接起來的烽火台內部
走道空間還蠻大的~兩個人擦肩沒問題
烽火台過去是戍守疆域的重要螺絲釘
現在則是登頂的必經要道


(右圖:從烽火台的"窗戶"看出去...有種很特別的fu吧!)
(左圖:穿過烽火台後回頭看)


往回走的這條路~當然是往上爬囉!!!
而我們在長城上的行程~就這樣結束了...
因為下山還是搭纜車~


這是下山時拍到的畫面
(再一次考驗我的反應能力)
我們上山時看到空的作業纜車就覺得超酷的
下山時居然遇到工作人員真的在裡頭~真佩服他的大膽!!!

《怎麼去》
想搭火車八達嶺
地鐵要坐到西直門站
跟著路標走出來就會看到北京北站

Ethan小提醒
到了車站才是作戰開端
張爸爸進到一樓售票處才發現
專賣八達嶺車票的窗口在地下室
要從車站外頭的樓梯往B1走
而到了B1售票區
睜大眼睛看清楚是幾號窗口~別排錯了
最艱難的是...
大家都知道→大陸朋友排隊不守規矩愛插隊
所以隊伍前進的速度一直很緩慢
建議大家要提早45分鐘到應該會比較保險
我們排隊買票的時候都9點多了...內心真是無比緊張
碰巧我一直在外圍監視想看看大陸朋友到底是多會插隊~
就聽到售票小姐很有良心的說
巴達嶺的車要開了~有沒有人要先買的
(所以是有很多無關緊要的人來攪局的意思嗎??)
而我當下一個箭步衝上前~搶了個好位子
話說~現場一群人包圍窗口~就跟電影演的逃難橋段如出一轍...
(我想...買得到票應該是我在天壇故宮練習的成果)

到了八達嶺之後~建議大家~
回程如果想搭火車...票要先買
(大陸朋友都先買了...不然等你到火車站,票早就賣光了!!!)
我們回程買15:22~時間綽綽有餘~
下山吃了午餐、參觀中國長城博物館、走去11路公車入口
還有將近一個小時
因此Ethan不負責推薦←我沒試過
纜車上山~用的下山~這樣能欣賞到更多長城風景喔!!
(下山還有滑車這個選項能選...大家也可以試試)

另外~回北京還能搭919公車~票價12塊
燕塞雄關對面的商店街就能搭
導遊書說北京出發有快慢車之分~還有很多假貨
八達嶺出發狀況如何~Ethan不清楚
請考慮這個選項的人自己多注意囉!!!

同場加映-中國長城博物館

燕塞雄關那區的中國長城博物館
向遊客介紹
長城在過去各個朝代的演進史
→其它幾個著名長城
→過去蓋長城的工具展示
→跟人一樣高的長城模型~有的還能走上去
算是一個相當用心打造、很有質感的博物館
重點__免費參觀
我個人覺得蠻值得參觀的~
尤其外頭日頭赤炎炎
火車班次又很不密集
參觀中國長城博物館絕對是您的最佳選擇
(常常會寫出這種廣告詞~但...我真的沒收錢)







【下集預告】
奧林匹克公園~鳥巢+水立方

沒有留言: